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浪漫一生




"浪漫一生",是餐廳的名字.

對我來說.那一個雨夜發生的事.是我深埋在心裡永遠的回憶.
 
一個週休二日前,星期五的夜晚.同事替我介紹一位,在屏東服務的男老師.
 
嚴格說,那是一個相親的場合.發生這樣的事,對那位男老師很無禮. 
 
我們約在"浪漫一生"餐廳.是一個有歌手駐唱的民歌西餐廳.
 
那天晚上下著濛濛細雨.使得原本燠熱的屏東顯得清涼.
 
我和男老師,在西餐廳裡對坐.時過九點.餐廳裡的燈暗下來. 
 
waiter在我們之間,點了盞蠟燭.燭光搖曳.有些氣悶. 
 
其實,這樣的相親場合我已經經歷很多次.若不是因同事盛情難卻.我非常不喜歡這樣的感覺.
其對方陳老師,陳小姐這樣的叫,而眼神直直地看著自己時.會為揣測對方的想法而感到壓力與不安.
 
當他,就是那位waiter,為我們點上蠟燭時,我並未對他有任何異樣的感覺. 
 
我點了玫瑰茶.
 
我從來不喜歡喝花茶.那晚點了花茶.必須煮開的花茶.必須由waiter教我如何煮開的花茶.
 
由於與相親對象對坐的煩悶.我開始注意身邊的事物.當時的我看起來.應該是很心不在焉吧. 
 
窗外下著冰綃般的細雨.
 
因為那下著雨的夜.我愛上了玫瑰花茶. 
 
為我們點上蠟燭的waiter,捧著一壺玫瑰花茶走了過來.
 
"先讓小火煮一會".
他將玻璃壺擺在我面前.點起壺底的火. 
 
"然後將擺玫瑰花的玻璃罩拿開.別泡太久."
 
 他的聲音很低沉,卻很輕柔.我感謝他的細心,抬頭望了望他.微笑以示感謝.
 
 他也對我一笑.那種感覺很奇妙.我看不清他的長相.甚至自始至終,一直記不起他的相貌如何.
 
但我記得他的聲音,他的笑,吸引我的注意力. 
 
我看著他的背影,轉身去忙其他的事.
 
他穿著白色襯衫,黑色西裝褲.屬於waiter身份的.很平常的打扮. 
 
我忘了他說的話.要注意火侯之類的.看著他.穿梭在華麗的餐桌之間.
 
他偶而也向我這裡看來,而當我們四目相接,有好幾次,我慌忙別過臉,假裝不看他. 
 
男老師一直說話,不過我不知道對方說什麼.
 
我只知道waiter擦了幾張桌子,疊了幾張餐巾紙. 
 
不久,他向我這裡走來.我轉過頭,盯著燭光,心跳加速.
 
"花瓣可以拿起來了."
他遞過一個小磁盤,替我拿開了玫瑰花瓣. 
 
我竟忘了這回事. 
 
"謝謝."
我對他笑了笑.他也對我回以微笑. 
 
潺潺的雨聲在靜夜裡顯得格外清晰. 
 
靜靜裡,我望著他穿梭的身影.想他心裡,此刻想著什麼???我想再看他對我笑一次.
 
"晚了,我們走吧,我送妳回去."
 
男老師的聲音將我拉回現實.我是一個正在相親的人. 
 
"我還想坐.坐著聽雨."
我不假思索的回答.我的不假思索豈是為了聽雨??? 
 
他在男老師背後擦杯子.一面看了我一眼.
 
客人漸少.待在男老師背後的工作台時間就多了起來. 
 
不知道.是真的互動更多,還是我的眼神更離不開他.
 
他一會兒遞濕巾,一會兒添蠟油,一會兒問我們續不續杯.
 
我這個從來不覺得玫瑰花茶好喝的人.續了兩次杯. 
 
當他從我身旁穿梭而過,我感受到他眼神的溫暖.感受著攫取他的眼神,也被他眼神所攫取.
 
於是,無數次的眼神交會,會心而笑.這場突如其來的小雨,這座華麗深遂的城堡,成了我們兩個人的世界. 
 
那時的我,什麼也沒想,那也許是一種愛戀,卻是一種毫無欲求的愛戀.
 
不想佔有,不想繼續.只想沉浸在那一刻的感覺裡.以這樣保持距離的姿態相對. 
 
只憑心靈相契.那一笑,一個眼神的相契.
 
夜已深沉,眼看餐廳打烊時間已經快到.這一段靜夜的緣分也即將結束.
 
過了今晚,我知道我不會再看見他.
 
他心裡想著什麼呢???他所想的跟我所想的是否一樣???
 
我只想,只求再看他一眼.
雨停了.
 
我和男老師走下階梯,在階梯到達盡頭前,我回首仰望.他倚著欄杆,低頭看著我.報以微笑. 
 
我也回以一笑.
 
而後,走入夜色,走向回家的路.
 
就這麼結束了.就因為這麼結束了.所以,我永遠想念著他. 
 
我明白,我們只能是活在對方記憶裡的人.
 
我是老師,他是waiter.我是職業婦女.他是學生.我的年紀大他許多.有太多現實和人情會阻礙著我
,會讓我們的感覺變得不美.
 
所以,一切就這樣,因為短暫,所以最美. 
 
柏拉圖最深愛的,是一名在街上不期而遇,對他淺淺一笑的女子.
 
這一笑,僅是他們生命中唯一的交點.卻成為哲人心海中,最燦爛的一朵浪花. 
 
我不是哲人.我不認識他.我甚至.忘了他的長相.
 
但是,曾有朵最美的情花,在我們之間綻放著. 
 
儘管,他的凋謝,只一夕之間.


後記:
浪漫一生西餐廳幾經易主.已經停止營業.這是二十年前的事了.原來的餐廳已經被荒煙蔓草掩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